李純恩 - 川西|好好過日子

四川西部六點八級地震,成都也有震感。地震之時成都正因為高費疫情而呈封密狀態,居民本來都不許出門,但地震來了,怎麼可以不逃出門外呢?這真是一個時代級的難處。

看這次受災的地區,從雅安一路往西到瀘定,到貢嘎山下的摩西鎮。這條路線我曾經來回過許多次,很熟悉,所以特別上心。

雅安是茶馬古道的入口,進了雅安,便算進入藏區。雅安有「三雅」,曰「雅女、雅雨、雅魚」。「雅女」說的是雅安出美女,那裏的女孩子長得漂亮。「雅雨」是說這個地方雨水多,成天下雨。成天下雨的地方陽光少,女孩子長得白皙水靈也理所當然,所以出「雅女」。說來也巧,我每次經過雅安竟然都遇雨,之前天氣好好的,一進雅安就下雨,一出雅安雨就停,真是不信「雅雨」都不行。至於「雅魚」,則是源自雅魯藏布江的一種魚,魚肉肥美,魚頭裏藏了一塊頭骨,形狀像一把劍。

每次經過雅安是為了去貢嘎山區旅行,一路而去,還要翻過二郎山,二郎山有通山隧道,大山阻隔了兩邊的氣候,有時候在隧道這邊大雪紛飛,隆冬景象,但穿過隧道,到了山的另一邊,卻秋意正濃,一片金黃。

然後一路順山而下,便見到洶湧澎湃的大渡河,就到了瀘定了。再往前走,可以去康定,若是想到貢嘎山的風景區,就往摩西鎮走。據報,摩西鎮是這次地震的震央,損毀慘重。這些都是我很熟悉的地方,所以特別上心,人禍可避,天災難擋,唯有希望當時交往的當地朋友們平安無事,吉人天相。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