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要會買不實用的東西|好好過日子

朋友要買禮物送人,問我送甚麼好。我也沒問他送的是甚麼人,便說,買點不實用的東西最好。

自家買東西,多以實用為主,但送朋友,許多不實用的東西常常令人有意外之喜,比如一些好看但不好用的生活用品、一些有趣的擺設、一張漂亮的掛畫,或者一件不能常穿又捨不得買的衣服、一個大得不方便喝水的水杯,諸如此類,只要合意,都會令收禮物的人喜笑顏開。

這些東西自己未必會買,但別人買了當禮物送來,還是令人開心的。你去禮品店看看,多數令人驚喜討人喜歡的東西,其實都不那麼實惠實用。但這些東西有亮麗的外表,出人意表的設計,充滿了創意和幽默感,看似無用之物,但只要令人愉悅,就是大大有用。

這也是藝術的價值,不能當飯吃,不能當衣穿,但可以感動人心,觸動靈魂。大至一幅曠世鉅作,小至枱面一件小擺設,都可以產生這樣的作用,可見,衣食足而思無用,也是好日子的開始,溫飽解決之後,就應該追求心境的享受,許多看起來並不實用的東西,卻大大有益人生。

 所以,送人禮物要講心思,最好買些他自己不會買但有意思的東西,這樣才有驚喜。並且,也不一定要到了送人的時候才買這些不實用的東西。做人除了要討人喜歡,也要討自己喜歡。只要負擔得起,時不時買樣不實用不實惠的東西討自己喜歡,也能很好地調節心情,滋潤歲月。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