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碰到母老虎|好好過日子

中秋都過了,秋老虎還不肯走,天氣悶熱得異常。之前朋友說過,照中國的曆法算,今年的秋老虎屬母老虎,這還是第一次聽到,原來秋老虎也分公母,母老虎比公老虎厲害——這個許多人都知道——今年撞個正着,正當其熱,熱不可當。

既然如此,也不用「科學地」去怪甚麼全球暖化,進而怪人類自作孽不愛惜地球,中國古老智慧既然算得到,那就是天註定的事情,怪來怪去沒有意義,認命就是。即使要趁機宣揚環保,用中國古老智慧說這種事情,也比任何環保組織都說得清楚,你不用講甚麼南極北極冰山融化,也不要說甚麼減碳不減碳,只要一句母老虎,連山村野夫都知道厲害了,山溝裏的老農民也會跟你說地球快完了。

母老虎不走,運動還是要做的,這天約老友打網球,球場只有中午十二點有空位,早上下了一場雨,之後太陽照了兩個小時,正午氣溫三十三度,空氣悶熱潮濕得如桑拿浴室。如此環境下打球有點拚命的感覺,於是告誡自己,打球之時盡量不要太快太急,以免體力消耗過甚。但話雖如此,真正上了場哪裏還收得住身子,打球不盡全力,這球還打來做甚麼!
    這也跟平時做事一樣,要麼不做,既然做了,一定全力以赴,將事情做得像樣。做事如做人,做事像樣的人,做人也像樣。打球也作如是觀。於是便在秋老虎雌威之下,竹中水秉着「要像樣」的這份信念,奔前撲後,左衝右突。打完一小時單打,氣喘如牛,流了幾斤汗,像是把秋老虎從身體裏趕了出去,痛快之極。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