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可以鬆一口氣了|好好過日子

  南韓這天新冠確診人數四萬多,鬆了一口氣,南韓政府正在考慮取消口罩令,並且也不用入境旅客再做核酸檢測,一切逐漸恢復到疫情前。
香港的確診人數一天比一天少,已經下降到五千多人一日,大家也鬆一口氣。特區政府由此宣稱正在考慮商界、政界的意見,打算放寬入境防疫措施,包括酒店隔離和入境核酸檢測等事宜,看來很快有好消息。旅行社的朋友聽到這種消息最開心,並說生意已經開始有好苗頭。

事情的好壞總是在比較之後才體現出來的。南韓人鬆口氣,是因為確診人數從十幾萬一日減到現在四萬多,看到了曙光。香港的「曙光」則是從一萬多確診人數減到現在已少了一半,只有五千多了,也看到了好苗頭。但是在中國內地,每天若有一千幾百,已經風聲鶴唳。

所以這也沒有甚麼標準不標準,即使是世界衞生組織說了也不算。就像世衞已經放風,說打算不久之後就宣佈這個「高費-19」疫情結束。但在內地的朋友,還是在每四十八小時做一次核酸檢測,不知何日是個盡頭。

這天上海朋友在電話裏說這件事,他說明明大多數人一直檢測陰性,但還是照樣四十八小時要再測一次,好像非要測個陽性出事才罷休。他問我如何理解是件事。我說也不難理解,就像從前「文革」的時候抓階級敵人一樣,雖然大家都像好人,但又總覺得其中隱藏着狡猾的階級敵人,不定哪天殺出來破壞社會主義建設,所以異常警惕,總覺得身邊有壞人,不抓一個出來不罷休,不抓出來睡不着覺。我跟朋友說,「文革」你經歷過的對不對?如今測病毒,就跟當年抓階級敵人一樣。會得這樣想,你就理解為甚麼你從來沒陽過,但還是要四十八小時證明自己陰,一樣道理嘛!他聽我說完,不響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