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感謝張竹君醫生|好好過日子

香港疫情放緩,入境防疫措施也放鬆,衞生防護中心堅持了兩年半,每天一次的疫情記者會也因此取消,防護中心傳染病主任張竹君醫生說,感謝香港市民兩年多以來的忍耐和配合。

兩年多以來,每天都可以在電視中看到這個記者會的實況,風雨無阻,雷打不動。張竹君醫生口罩容貌(真面目未曾得見)已經深入香港人心,她的聲音也已記熟,但聞其聲,就知道張醫生又來了;若那天是假期,便會知道她又沒有放假。

她平靜鎮定的聲調,專業理性的解說,是香港人了解疫情的最佳途徑,時日一久,還養成了等待她出現的習慣。她總是不慍不火,又實事求是地回答記者提出的各種問題,即使遇到沒有腦子又不做功課的記者,對於他們提出來的愚蠢問題,她也總是勉為其難去回答,雖然有時候在語氣中,可以聽出那一份無奈,就像醫生遇到了絕症。

記憶中,只有一次她剛剛答完一個問題,另一個記者又把這問題提了出來,她才很輕微地責備了一聲:「你真係冇聽書噃。」如此而已。

在這兩年中,大家都知道疫情已不是單純的疫情,其中還滲透了麻煩的政治,作為每日記者會的主持人,要把握語言的分寸也一定十分頭痛,對於純疫情以外的事情,也必須小心翼翼,這是因為她樹立的公信力,使她說的每一句話都有份量,都令人相信。這種處境,即使本人坦蕩蕩,也會如履薄冰。這也不算長期沒有放假休息調劑生活,以及應付家中的難事。

她在最後一次記者會上說,希望香港市民可以盡快過上一些正常的生活,並祝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在此,我們向她和她的同事們表示衷心感謝,也同樣祝福她和她的同事身心愉快,工作如意。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