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買了一棵假仙人掌 |好好過日子

廣州一個女人買了一棵仙人掌回家,澆水施肥,悉心照顧。有一天晚上,仙人掌突然折斷,一看中間空心,原來整棵仙人掌是塑料做的。

「造假」和「仿真」,同樣是中文名詞,但聽起來還是有些分別,「仿真」好像比「造假」誠實一些。比如一頓素宴,菜單上卻道道都是「葷菜」,做這些菜的人就會用「仿真」這個詞,而不會認「造假」。但其實,吃了一頓「仿真」菜和吃了一頓「造假」菜是一個意思,無分高下的。

至於「造假」雖然欺騙性大,但往往技術要求高一點。就像上述廣州女人買的那棵仙人掌,擺明「造假」,但因為「仿真度」極高,可以騙得人澆水施肥,那也算是假貨中的上品了。

仙人掌科的植物特別粗生,只要氣候不太冷,一般來說,折一片插在泥裏就會生長。就像我家種的曇花,當初不過是從朋友家折來一片葉子,回家插在花盆中,放在陽台上,也沒怎麼理會,便生長發枝,由一片葉子長成一棵枝葉粗壯的植物,小盆載不下了便換大盆,大約兩年時間,便開始「曇花一現」。 這「一現」的意思,是花期特短,花開只有一晚,幾個小時而已。但「一現」之後,花蕾繼續出現,繼續有花開,因此現完又會再現,今年夏季現了四次,倒是覺得稀鬆平常了。

幾十年前,上海人有一陣子流行在家裏種仙人球仙人掌。熱帶植物,在冬天要特別呵護,上海冬天太冷,種植的人還會用透明的塑料布做暖房,配以燈泡增溫,以防仙人掌凍死。種植成功的人總是十分得意,遇到開花了就會邀請朋友一起欣賞。那還是個見識不多的時代,見過點特別的事情就會牢牢記住,所以到今天一說仙人掌,我就會想起當年好幾個朋友擠在一個小房間裏看仙人掌開花,那種興奮的心情很像去年第一次叫朋友來家看曇花一現。那時候的仙人掌,都是真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