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人生八個字|好好過日子

朋友問我,如果概括一些來說人生,我會如何描述。

我說對於人生的描述可大可小,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如要複雜描述,那可以長篇大論得去寫論文,但若是簡單描述,無非「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八個字而已。前四個字是情緒,後四字是命數,所謂人生,不過是繞着這八個字打轉而已。

人生不過是一個經歷,頭尾兩點成一線,中間都是過程。在過程中再如何天花龍鳳,或者平淡如水,到頭來還是一個結果,不過是經歷了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最後抵達終點。蟻民百姓,偉大領袖,無不如此。即使有天大的功勳,對於當事人來說,只要走到了盡頭,他的人生也就結束了。至於蓋棺定論、生前身後名之類,他也管不着,都是後人的事了。

所以,跟世界上許多事情一樣,在進行的時候,如果可以的話,要盡量享受過程。人生的過程就是一天加一天又加一天,但又不知道哪天是最後一天,那就不要想得太遠,把眼前顧好就是。當然,在人還年輕的時候,覺得這麼說有欠積極,不夠進取。但當你有了人生經驗和經歷之後,才會明白真正積極的人生,就是踏實地過好每一天。可以好好享受每一天當然好,即使不稱心的日子,也不用太沮喪,因為那都是喜怒哀樂生老病死必備的內容,你必然會碰上的經歷。

明白了這些,對人生的態度便會放鬆,面對上述那八個字,也可以多些從容,少點計較,不會想着流芳百世,也不容易遺臭萬年。畢竟,我跟朋友說,你我都不是想要自己偉大的人。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