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消息打假|好好過日子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展開網絡打假消息行動,清理出八萬多條網上假消息。

互聯網上的假消息鋪天蓋地,假作真時真亦假,假消息多了,真假混淆,真消息也沒人信了。

真假消息放在一起,由於假消息花巧搶眼,往往比真消息更加吸引,加上沒腦子而又熱衷傳播的人數量龐大,助力極強,假消息的傳播也就如魚得水,野火春風,有時連官媒都會中招。

上述被國家「網信辦」標籤出來的八萬條網絡假消息,內容多涉健康和食品題目,所以關注和中招的人也特別多。這類假消息常以「知識」包裝,符合那些渴求知識但無常識的網民胃口,一見如獲至寶,以為學得新知識,來不及就傳播出去,然後再振動同類的「知識分子」共同努力。如果沒人來拆穿,這個「知識」就會一直流傳下去,最後變成傳說中的「真理」。

內地有一句話叫作「不信謠,不傳謠」,這句話其實是很矛盾的。因為大部份「傳謠」的人,其實是深信那個謠言的,所以並不存在「傳謠」這回事,他們以為自己在傳播真理。因此,也說不上甚麼「不信謠」——如果知道是謠言當然不會相信,問題是相信的人並不認為那是個謠言,相信的人根本分不出。可見,要分辨一條消息是真是假,是不是謠言,光靠「假消息標籤」沒有用,那麼多假消息哪裏標籤得過來?最靠得住的,是常識和邏輯,那才是分辨真假的有效工具,當然,也是如今最缺貨的工具。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