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長頸鹿|好好過日子

中央電視台有一個公益廣告,說幾個在雲南森林裏做野生動物保護的動物學家的事跡。廣告片拍得非常漂亮,雄壯的野生大象、靈動的滇金絲猴、美麗的孔雀等等珍禽異獸都一一亮相,正看得賞心悅目,突然見到了長頸鹿。這就不對了。

長頸鹿是非洲朋友,算不得中國野生動物,在中國要看長頸鹿,都在動物園裏。既然是說中國動物專家保護中國野生動物,在畫面上跑出了長頸鹿,感覺就很突兀了。

那麼,中國有沒有自己的長頸鹿呢?不能說沒有,但那大概是五百萬年前的事了。考古學家曾在山西省府谷縣發掘出一種動物化石,經過拼湊,形狀看起來有點像長頸鹿。因為是在山西府谷發現的化石,這種動物就被命名「山西獸」(Shansitherium Fuguensis)。所以,這也勉強可說是國產的「長頸鹿」,只是早就絕種了。
  說回真正的長頸鹿。
  凡是到過非洲旅行的朋友,對長頸鹿都不會陌生,在非洲的原野上,經常看到牠們出沒,有時一隻,有時一群。有一次在坦桑尼亞的塞倫蓋蒂國家公園,黃昏叫司機帶我們出動。夕陽從雲層裏灑下來,照得金合歡樹林一片金黃,遠處有兩隻野象在角力,互撞得砰砰作響,突然後面就跑出一群長頸鹿來。牠們在金黃色的樹影中渾身發光,跑得像慢鏡頭,騰雲駕霧般移動,場面如詩如畫,看得人都呆了。還有一次在南非,也是黃昏,也是夕陽遍灑,十幾隻長頸鹿從樹叢中閃出來,在河邊一字排開了飲水,叉腿俯頭,姿態優美,如做柔軟體操。見到這種場面,起碼在那一刻,令人渾忘了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