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又到看展的季節|好好過日子

又到了看藝術展的季節了,會展中心熱鬧得不得了。新翼有「蘇富比」的秋拍預展和一年一度的「典亞藝博」,舊翼則有「中國嘉德」的秋拍預展。

這天是「典亞藝博」開幕之日,又適逢重陽節假期,會場之中人山人海。一進去先碰到藝展的創辦人Andy黑國強,裏外忙碌,他的大寶號「研木得益」照例在會場當眼處,裏面照例是價值不菲的古董家具,跟往年不同的是這一次Andy把好幾件古董家具拆開來展出,可以見到這些中國家具渾身上下不見一口釘子,所有接口全用榫頭鑲嵌,歷數百年而不壞,可以照常使用,足見中國古代工匠的智慧和技能,令人覺得有趣之外,也深受啟發。

從「研木得益」出來,就見到老友蕭暉龍的「潔思園」,正在展出上海畫家洪健的新作。洪健的作品以精緻的上
海街道建築著名,在他筆下,上海的老洋房,法租界的梧桐樹,壯麗的萬國建築,在靜謐中充滿魅力,春花秋月都令人嚮往。

此時進場的人愈來愈多,匆匆走了一圈便離場去樓下看 「蘇富比」拍賣預展。照例先去中國書畫展場中跟張大千、林風眠、吳冠中等大師打個照面,再去油畫展場裏看看畢加索、常玉、丁雄泉。然後轉去看古董器物,見到乾隆皇帝的一面「西洋鏡」十分有趣。整面「西洋鏡」的架子由一整塊沉香木雕成,中間鑲了一面大圓鏡,鏡子的左右上方各有一個小孔,從孔裏望進去,可見裏面有山有水有人物,那景色還層層疊疊有立體感。

轉到鏡子背後,看到有一排小格子,每個格子都有一部份畫面,這些畫面由內部的鏡片反射重疊,像從前的雙鏡反光照相機那樣把影像投射出去,「西洋鏡」裏就可以看到渾然一體的人物山水了。這樣的技術,在當時來說一定十分先進,可以把乾隆哄得眉開眼笑。可見清朝康雍乾三代盛世,若論會玩會享受,乾隆一定排第一。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