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漏船載酒|好好過日子

電視中見英國首相卓慧思正在為政府制訂的錯誤稅務政策而道歉,這個女人上台以來,日子沒有好過,還沒威風,已經四面楚歌,灰頭土臉。

中文詞彙豐富,形容一件糟糕的事情,也會循序漸進,以示糟糕的等級。比如「灰頭士臉」只是狼狽,再進一步,就是「焦頭爛額」,那才性命交關。卓慧思現在還是「灰頭士臉」,就看逃不逃得過這一劫,若是逃不過,那便「焦頭爛額」,這份工也打不成了。最後,果然焦頭爛額了。

這天朋友說起這個英國新首相,想想她在短短時間內的表現,便以「懶叻」來形容。這個形容倒也貼切,如今世界上的領袖,最多這種「懶叻之人」,一張嘴巴天下無敵,辦起實事不知所謂。究其原因,但凡「懶叻」的人,都缺真材實料。

若是身邊有這種人,已經非常討厭。要是這樣的人,上了國際大舞台,那就令全世界人難堪。本來人們對於一國領袖總有點期望,但是在人類智商嚴重滑坡的今天,多少國家的領袖行徑像個小丑。如果你是那一國的人民,便三生不幸。即使旁觀者,看在眼裏,感懷身世,也不禁對這個漏船載酒的世界悲觀起來。

本來應該靠譜的人都不靠譜,以為靠得住的人都靠不住,揭開吹捧出來的假象,原來是一堆爛茶渣。你也不用緬懷已經逝去的大智慧巨人年代,領袖沒有腦子沒有辦法了,最要緊自己要有腦子,也就是要有獨立思考和分辨美醜的能力。不受政治蠱惑,不人來瘋,不亂抬轎子。如此這般,從小處看,可以專心過好自己的日子,往大處想,又何嘗不是對世界作出了貢獻?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