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英國首相是英國人|好好過日子

朋友聚會,話題說一個印度人做了英國首相。

我說這麼說不對,因為這個中文譯名叫辛偉誠的人,雖然外表是咖啡色的印度人,但他生在英國長在英國,拿英國護照,就是英國人!

一個人是甚麼國家的人,要看他用的是甚麼身份,拿的是甚麼國家的護照。拿哪個國家的護照,就是哪國人。千萬不要移民去外國,宣了誓,入了籍,還口口聲聲把故國稱為「祖國」,因為在你宣誓入籍那一刻起,國籍就過戶了,發護照給你的那個國家,就是你的祖國了。這是你自己的選擇,沒人強迫你。如果你一面拿着人家的護照,享受人家的福利,一面還要回望來處,作思念不捨狀,祖國長祖國短,那就只顯得吃裏扒外了。這種兩頭討好、吃裏扒外的人很多,大概你也認識幾個。

所以,辛偉誠在道理上講,是百分之一百的英國人。至於跟他膚色不同的英國人有沒有把他當自己人看,那就另當別論。即使是一幢大廈裏的居民,還分你家我家,總不能硬要鄰居把你當自家人。
   你當然又可以把問題歸咎於甚麼種族歧視,但有種族歧視的,往往就是那些率先發現種族歧視的人,包括那些因為有一個咖啡膚色的人當了英國首相而歡呼的人——他們覺得一個「印度小子」可以攀到這個地位太了不起了——這樣的歡呼,本身就是一種種族歧視的體現。如果沒有種族歧視的話,一個英國公民當了英國首相,大家只會看他有沒有治理國家的本事,誰又會在意他皮膚是甚麼顏色?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