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形容詞|好好過日子

周末跟小朋友聊天說中文裏的形容詞,他問如果一個人吃飽了該怎麼形容?我說形容詞很多,一般情況,可以說「酒足飯飽」,稍為誇張一點,「捧腹而走」。比「捧腹而走」再誇張一點,飽得步履蹣跚,那就「扶牆而走」。再形象一點,我會用「肚滿腸肥」。

小朋友說「肚滿腸肥」不是用來形容無良的有錢佬嗎?我說這是從前貧窮時代的說法,今天吃不飽的人極少,不是有錢佬也可以肚滿腸肥。—本通書不能讀到老,文字也一樣,要會得靈活應用。形容一個人吃得「肚滿腸肥」,一看就知道他飽得發膩了。

小朋友就說,那是不是「酒囊飯袋」的意思也可以改變了呢?我說這個倒不能改,只是隨着社會富裕,日子好過,「酒囊飯袋」數量激增,遍地開花,再這麼形容一個人,刺激性不大了。你只要知道這四個字的意思,用來警惕自己就好了。

那麼「酒肉朋友」呢?小朋友又問。

我說這是個好詞,但要到你年紀再大一些才真正體會得到。俗話說「人生難得一知己」,既然如此,那就不如多交一點酒肉朋友,時常相聚,喝酒吃肉,由言不及義到互相了解,慢慢篩選,隨着時日,「酒肉朋友」便多了。一個「好」字,成了「酒肉好朋友」,往往就是一輩子的交情,比起甚麼「生死之交」,實在要靠譜得多。所以,不要一聽說「酒肉朋友」就覺得有貶意,這個形容詞是必須平反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