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過正常生活|好好過日子

家住學校區,附近有兩間國際學校,每天一到上下學時段,樓下便車水馬龍,非常嘈雜。只有到了周末或寒暑假,環境才有得清靜。在這兩年疫情嚴重的時期,學校停學,也有這一種清靜,起初覺得舒服,但時日一久便感受不同,那是因為這種清靜源自生活的不正常。

所以,當樓下到時到候又車水馬龍嘈雜起來,吵是吵了一點,卻又感到一種生活復常的欣慰,便如前兩天國際七人欖球賽進行時銅鑼灣一帶交通阻塞,本來身在其中應該有點感到麻煩,但又因為一句 「Hong Kong is back」反而覺得欣然。道理很簡單,大家都希望過一點正常的日子。

中國內地疫情管控,中學生還是以上網課為主。有些學生天天困在家裏上網課上得惘然了,竟想出一個辦法,花錢請人進入網上教室搗蛋,將之稱為「網課破」。這些學生只要花一塊五毛錢,把網課的進入密碼告知「爆破手」,收錢作惡的「爆破手」就在網課進行其間,在「課堂」上大肆搗亂,發放各類訊息,粗言穢語毒罵老師,搞得老師頭大如斗,這課也就上不下去了,不想上課的學生於是得逞。有的老師還想堅持,忍着氣繼續上課,「爆破手」就變本加厲搗亂,河南有個女教師便因此被活活氣暈,暴斃在上課途中。

這都因為生活不正常而生的事端,生活不正常,工作不正常,學生上課不常,結果日子一定過得亂了套。今時今日,可以過上一點正常的生活,即使有些嘈雜也已萬幸。題外話是,今年的中國「百富榜」發表,科網巨富馬雲和馬化騰身家大縮,迎頭超越的是「農夫山泉」的鍾睒睒和「牧原」的秦英林。前者賣水,後者養豬,可見千帆過盡,天花龍鳳之後,人們需要的還是正常的基本生活。若是基本生活都無法正常,再偉大的理論也都是空口瞎話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