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關於電費|好好過日子

這天跟倫敦的朋友通電話,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多鐘,問他在做甚麼,他說準備上牀睡覺。

這個朋友在香港的時候是夜鬼,不到半夜不睡覺,不料移民到了英國,生活習慣也改了。正想笑他,他倒先開自己玩笑,說英國電費狂漲,早點睡覺,省電省錢。

以他的經濟條件,當然不至於為了省電而早睡,但因為俄烏戰爭的緣故,國際燃料吃緊,成本飛漲,連累全球各國都在狂加燃料費用。以倫敦為例,一年半之間電費上漲了102%,如此升幅,英國人大叫吃不消,為了付電費而節衣縮食的人一定不少。接下來就到冬季,天寒地凍,暖氣的費用就更令人頭疼。

跟朋友通完電話,第二天正好看到一張世界各大城市最新的電費數據表,若以一個家庭平均每月用電275度計算,電費以港幣計,分別是:倫敦約928元、柏林997元、東京約527元、新加坡約485、香港376元。所以香港的電費一直是便宜的。

俄烏戰爭一日不完,國際能源問題暫時也解不了套,燃料費的增加也在所難免,大勢所趨,香港也一定會加電費,但一來是香港電費本來就便宜,二來香港政府對電力公司投資和運作都有嚴格規管,即使加價也會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像我們這種夜鬼,應該不用為了省電費而提早上牀睡覺。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