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賞心悅目|好好過日子

天氣好,到西九文化區轉轉。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在舉辦「列支敦士登皇室收藏展」。列支敦士登公國的歷代親王都熱愛收藏,藏品之精舉世聞名。這次遠道而來,展出了其中五位親王的收藏,有器物有油畫,數量不少,精品很多,慢慢瀏覽,很是盡興。

列支敦士登雖然是個很小的歐洲國家,人口只有三萬八千多,但財富極豐,曾經在歐洲許多國家都擁有土地,又一直是中立國,很少被國際上的紛爭和戰火波及,所以皇室收藏的傳統一直延續數百年而不斷。可見若想為人類文明留點香火,太平世道是首要條件,否則外族入侵,自家人窩裏內鬥,就算有好東西也都毀了。

看完歐洲皇族的收藏,再到朋友推薦的二號館看故宮收藏的中國皇帝器物。展覽用了一個有趣的主題:借乾隆皇帝一日的生活起居來介紹館中藏品。

清朝皇帝都很勤力,從一大早起牀上朝,全國各地的麻煩都要處理,公務可以一直忙到半夜。展品中有一枚乾隆皇用的閒章,刻着「為君難」三個字,箇中辛苦,自不待言。當然,古代的皇帝都有文化,許多品味高雅治理國家有本事,生活也不苟且,會得注重閒情逸趣,除卻琴棋書畫,就算衣食住行也都仔細講究,這才留得下好東西傳世。

這二號館裏展出的皇帝用品——權當都是乾隆的——由一早起牀的漱洗用具,到着衣穿戴、文房四寶、詩書手稿、飲食餐具、給皇太后做壽的器物、欣賞的戲劇、御膳房的四季飲食——在館中轉一圈,滿眼國寶,一件件都在講故事,稍為用心,可長不少知識。看完出館,你便明白皇帝過的日子,有些令人羡慕,有些送給你也不要。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