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不笑話便好|好好過日子

坐的士,司機跟我聊天,他說現在世界一團糟,問我怎麼看。沒等我回答又補了一句說,這裏說這裏散。

之所以要補這一句,大概是叫我暢所欲言,說甚麼他都不會傳出去。

我便笑着告訴他,說得出來的話,也沒有甚麼不能讓人聽見的,所以不用這裏說這裏散,散出去也不怕。

這也是政治弄出來的事情,這幾年香港政治氣氛忽然濃厚,許多人懂不懂政治,說的和想的都往政治上沾,吃不吃政治飯的人都有了「政見」,都覺得應該選邊站。 —有這種風氣,是非爭吵便多了,因為都有了「政治立場」。人一旦有了政治立場,一定覺得只有自己的立場最正確,便容不得不同的意見。如此這般,爭吵就免不了了,是非就多了。

為免這樣尷尬,本來喜歡暢所欲言的人變得謹小慎微了,想說些甚麼就瞻前顧後,小心翼翼,便如二○一九年的下半年,有時跟熟朋友見面,還未開口,對方先問:不好意思,請問你是黃的還是藍的?這種話一出口,美好的生活環境和人際關係就此沉淪。

這天的士司機那句「這裏說這裏散」,便是怕我說話有顧慮,先派一顆定心丸。香港人,以前不是這樣「細心」的。

我便跟司機說,在這樣亂糟糟的世道中,最要緊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其他你也管不了,那就不要管那麽多。有些事情,人家要「認真對待」,要「嚴肅處理」,你讓他去認真嚴肅好了。世上許多笑話,都是因為「認真」和「嚴肅」而加劇的。做人可以看笑話,但不要成為笑話的主角。明白這個道理,便少了上竄下跳的衝動,少了選邊站的勞累,少了學舌的困惑,獨立思考,自在過活,便好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