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不勉強|好好過日子

終於可以出去旅行了。
  朋友問我感覺如何?我說既高興,也防不測。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自從「高費19」之後,生活模式變了,以前熟悉的事情,如今卻要重新適應。就拿旅行來說,預計不到的變數比從前不知多了多少,要應付各地防疫措施,要應付在外地萬一中招,要應付航班突然改動,諸如此類,事不臨頭預料不到,事到臨頭,也只有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所以,既然有那麼多不可控的事情,那就順其自然最好。

人生本來就充滿變數,太多不可控的事物,若想從容面對,也只有用順其自然的心態來應付。

做人做事,最怕勉強,凡事一勉強就尷尬。勉強別人自不應該,勉強自己更加辛苦。只是這道理明白的人不多,所以我們就常常碰到「勉強人」。這種人常常有自信而無能力,以為只要有信念,加上努力就一定可以成事,他們都是「人定勝天」那句廢話的信徒,結果卻常常變成笑話。

說到這些便忍不住想起拜登,這個老頭兒雖然天天在電視中出現,但感覺是一天比一天懵懂,每次出場都像在聽人擺佈,大家都好像在等他說錯話。還有宣佈參加下一屆總統競選的特朗普,也成了一個信心十足的「勉強人」。但旁觀者都看得清楚,知道不管是拜登還是特朗普,都勉強得很辛苦。

一國領導人力有不逮,勉強了不但自己辛苦,還會連累國家和人民。一個普通人也一樣,若處事不懂順其自然,時常勉強,那也累己累人。

疫情三年,按常理,人人辛苦,但因為心態各異,日子過得便不一樣。但凡日子過得比較自在的人,都明白順其自然的道理,處世會得便宜行事,不勉強自己,不勉強人。如此,生活才能從容。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