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最好玩的老頭|好好過日子

每年最好玩的事情之一,是年尾等着看黃永玉先生為新一年畫的十二生肖掛曆。

前兩天兔年掛曆面世了,十二張跟兔子有關的畫十一張有兔子,五月份那張畫面上有一隻大狐狸,面前有一個兔子窩,狐狸在窩口耐心等待。畫旁題字是「別讓狐狸想到你,向你拜年。」沒見兔子,卻有兔意。你還會想到「狡兔三窟」這句話,希望兔子在別的窩裏,讓狐狸白等。
  永玉先生的生肖畫,總是借動物發揮人性,他筆下的動物會說出很多有哲理的話。兔年掛曆八月那一張,畫中兔子待在窩中說:「我的天敵很多,人的天敵只有人自己。」

一九九九年春節帶着女兒去永玉先生家拜年,那時他常會在年頭畫些那年的生肖小畫送給朋友的孩子,那年也是兔年,他畫了一幅「狡兔五窟」送給我女兒。畫面上有一隻放聲大笑的兔子,身邊有五個窩,永玉先生笑說自己是那隻兔子,因為他在世界各地有五處居所,就是「五窟」,那真是狡兔中的狡兔了。

這話一說,那幅畫掛在女兒房間裏已近二十四年。永玉先生在兔年掛曆的前言中說:「人這個東西說起來終
  究有點賤,為錢財、為名聲、為繁殖下一代,費盡心機,浪費了整整一輩子寶貴光陰去謀取自以為有道理的那點東西。本老頭也大有這個難改的毛病,幸好世人謀食面目各有不同,加上本老頭謀食範圍局面只在毛筆紙張顏料上頭,並不如何騷擾周圍,縮着膽子快快活活地混了一百年(還差幾個月)。」你說這老頭多好玩!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