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搶人才|好好過日子

電視新聞節目訪問政務司長陳國基,記者問特區政府提出的搶人才計劃,那個「搶」字是不是太強烈,令人想起「強盜」。陳司長解釋說,這個「搶」字,是「主動、積極」的意思,表示特區政府求才若渴。

第二次世界大戰打到尾聲的時候,美軍和蘇軍戰事順利,一路向柏林推進,大家都搶。但搶的方法和所搶之物不同。蘇聯人搶的是物資和器材,往往在佔領一地之後,把那個地方的工廠整間拆掉,將裏面的機器設備全部搬回蘇聯去。這也是俄國人的習慣,就像那時日本一宣佈投降,蘇軍第一時間衝進中國東北,將滿洲國工業重鎮裏的工廠搶得一乾二淨,最後連火車鐵軌都不放過,一條條拆下來運回蘇聯。

與之相反的是美國人,他們也搶,但搶的不是物資而是人才,尤其是頂尖的科學家,能搶則搶。在當時的情況下,這個「搶」字還有「搶救」的意思1945年,美國戰略情報局展開了一個代號叫「萬字夾行動」(Operation Peperclip)的計劃,從德國搶走了一千六百多名科學家。這些科學家以前都替納粹德國服務,到了美國之後,就為美國所用。

蘇聯人搶了大批物資,得一時之利,時間一久,器材都過時了。美國人搶到了人才,從軍工到民用,不斷創新發展。兩者相比,高下立見。
  由此可見,一個地方要長久發展,人才不可缺。求才若渴,請得來就請,不然再積極點,「搶」也不妨。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