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街頭徬徨|好好過日子


下午去銅鑼灣辦點事,事情比預計順利,很快就辦完。看看時間,離下一個在金鐘的約會還有一個半小時,突然覺得很徬徨。
這就是男人跟女人的區別。對於女人來說,人在銅鑼灣,不要說一個半小時,再加倍時間也一樣可以打發。但是對於男人而言,如果沒有目的——比如有甚麼東西要買的話——身在人潮滾滾的銅鑼灣街頭,便會徬徨得手足無措。

男女的分別就在這裏。男人是想起要做一件事才會上街,比如有甚麼東西要買,或者在一個地點約了人。女人則是常常上了街才會知道要做甚麼要買甚麼。所以男人是想好了才出街,出街直奔目的地,完事了便回家。女人則是出了街再想,在街上愈逛愈有靈惑,越逛目的愈多。

男人因為上街的目的性太強,當目的達到之後就不知道再待在街上有甚麼好做了。女人則相反,她的目的就是上街,所以無論在哪一條街上都可以找到目標和樂趣,那就樂不思家了。

這就是我那天在銅鑼灣街頭的徬徨,身邊人來人往,卻跟自己一點關係都沒有,個個行色匆匆,只有自己不知何去何從。人潮如漩渦,腳下如孤島,腦子裏一點靈感都沒有,這便明白,為甚麼在維多利亞公園長櫈上呆坐的多數都是阿伯。他們不是沒有地方去,只是不知道要去哪裏。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