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外交嘴炮|好好過日子

  南韓拉攏美國制裁北韓,北韓生氣了,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發表譴責,說南韓此舉惹起了北韓的敵意和怒火,駡南韓總統尹錫悅是個白癡。南韓人一聽急了,外交部發言人就站出來回駡金與正說粗話侮辱他們的國家領導人。
於是你來我往打嘴炮,吵得不可開交,在電視新聞裏看到這一段,樂得笑了一餐,正好為吃得太飽的晚飯消食。

三十多年前有一次跟狄娜姐姐在電視節目中聊天,聊到各國元首,她忽然說了一句:「你知道啦,多少國家元首都很白癡!」當時許多人聽了這話都覺得不可思議:做得國家元首,怎會白癡?但也沒人提出異議,因為狄娜姐姐交遊廣闊,認識不少國家元首,所以你不敢這麼想,她卻敢這麼說。

如今大家都見多識廣了,看看當今世界上的這些國家元首,再想想狄娜姐姐的評論,端的是真知灼見。所以金與正說尹錫悅白癡,也未必是在罵粗話,或許她覺得自己在陳述事實,只是聽在南韓人耳裏受不了而已。

二○一三年南韓總統李明博下台,自誇在任內已經把南韓打造成世界中心國家。我在報紙上寫文章評論的時候,形容他氣吞山河卻長得獐頭鼠目。結果報館收到南韓駐港領事館一個甚麼副參贊的投訴信,說我侮辱了他們的國家元首,傷害了韓國人民的感情。那家報館的主理人也沒見識,竟還來問我怎麼辦。我說以李明博的長相,我只是在作事實陳述,如果我寫他「濃眉大眼」,那就是違背新聞道德造謠了,於是不了了之。有此經驗,再看南韓外交部發言人那麼認真對待一句「白癡」嘴炮,也就不足為怪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