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鄉下人出城|好好過日子

近三年沒有出外旅行,終於可以起行了,出發前一晚收拾行李,竟有生疏之感。

一感到生疏,便有點亂,總是覺得漏帶了甚麼。一件以前十分純熟的事情因此做得特別慢。當然,如今出去旅行還要帶許多以前出門不會帶的東西,比如口罩要帶上一堆,新冠快測劑也有一堆,以防萬一,藥品也多帶了不少,其中必有連花清瘟丸,有備無患。

預備在旅途中不幸中招,已是如今出外旅行一定要有的心理準備,大家都預了這一道風險。雖然知道不會有甚麼大事,但一定會麻煩,在外地麻煩,回家入境也麻煩。麻煩已經成了今時今日出外旅行的一種代價。

日本的入境手續可以先在網上搞。上網登記,過三關,一關是入境手續,一關是衞生檢疫,一關是海關報關。又要上傳護照,又要上傳香港針紙,過了一關就發一個QR碼,若不熟手,要搞好久。說是說有了QR碼入境時只要掃碼而過,快捷許多,但手續繁複,我搞了半天只通了兩關,另一個QR碼就是跳不出來,也不知哪裏出錯,看來入境的時候還是要填表。

機場也三年沒去了,打電話給接送了我十幾年來回機場的的士司機,一聽見彼此的聲音恍如隔世,劫後重生,非常高興,當下訂好了車,心頭頓時湧上一股鄉下人終於要出城的興奮暖流。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