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油山山莊|好好過日子

這天晚飯去福岡油山的「油山山莊」吃河豚和牛料理。去程正趕上下班時間,一路堵車,旅遊巴士跟在車龍後面開了大概四十五分鐘,轉到山道上去,山道不寬,有對頭車來要靠邊讓道,沿途無路燈,黑漆漆中左旋右拐,到了一處,大巴士拐不進去了,卻見已有兩個身着和服的婦人在路邊守候。一團人魚貫下車,跟着婦人順山路而下,走了二十來米,眼前一亮,一座大屋隱在花木叢中,便到了「油山山莊」。

店中夥計將我們引上樓,大廳中已按人數佈好桌椅。待客入座,菜餚一道道端上來。盛菜的器皿十分講究,與盤中食物精緻搭配,觀之極佳。先上一道河豚魚皮凍,皮凍呈金黃色,置於金碗之中,晶瑩剔透,入口清涼,甚是開胃。接着上一碗醃河豚胸肉,肉色醬紫,肉質緊致而鮮美。然後是兩片燒和牛肉,半生熟,另配一碟河豚白子,加兩片吞拿魚生,都是下酒佳餚。

接着來了一碟炸河豚肉,然後隆隆然端來一大盤河豚刺身。九州的河豚刺身好吃,除了河豚質量好,蘸料也有特色,酸汁之中除了加入細蔥之外,還加拌了辣椒的胡蘿蔔蓉,用來蘸鮮美的河豚魚片更加提味。那碟河豚魚生大如臉盆,說是供四人吃,卻哪裏吃得了。夥計見剩下甚多,便拿去灼熟了再送上來,又多一種吃法。接着又端上一大盤熊本牛肉,每片牛肉切成兩吋見方,半吋厚,雪花滿佈,點小爐子,架陶板熱燒,油花四濺,不得了。牛肉之後,又端來用河豚頭加蔬菜煮的鮮湯,最後以一碗河豚肉蛋花粥收尾。一頓飯吃了近三個小時,二十多人離座,個個扶牆而走。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