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到日本還要戴口罩|好好過日子

以為到了日本旅行可以不戴口罩了,結果,人家還是規定要戴的。

日本的規定是在室內要戴口罩,室外如果不戴口罩的話,人與人之間要保持二米的距離。這一點是很難做到的,尤其是在人流稠密的城市街道上,根本做不到。所以日本人不管是在室內還是室外,基本上都戴口罩,入鄉隨俗,我們到了那裏,便也口罩不離臉了。

在酒店吃自助早餐的時候,餐廳都備了透明的薄膠手套,供客人取食物的時候用。那手套寬寬大大,又薄又貼肉,既怪相又不方便。但既然是規定,也只好遵守。

除了這些之外,便沒有甚麼大驚小怪的事情了。日本人本來就有戴口罩的習慣,所以也不會視戴口罩有甚麼大不了。街上行人都戴罩而行,反倒是我,只要身邊無人,就拉下口罩透透氣,那一口氣真是吸出「自由」兩個字來。

由此可見,所謂防疫,要講科學,最忌大驚小怪,更忌借題發揮。只要講科學,人們自會在生活中摸索出自保的辦法,知道哪些方法有效,哪些事情只是人來瘋。如果不理科學根據,只強調一種牽強的「正確」,那就是愚昧。若是再利用這種愚昧來借題發揮,更是別有用心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