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正在解放|好好過日子

這天早上起牀,打開電視就看到政府宣佈折騰了三年的「安心出行碼」在翌日壽終正寢,境外來客的監察黃碼也隨之取消。

中午去馬會打網球,在球場門口那個小帳篷前做「安心出行」最後一天掃碼的時候,前前後後拍了點照片,以茲紀念人生中這段奇怪荒謬的經歷。這種事情,幾輩子都未必遇到一次。守着帳篷的馬會職員覺得有意思,我說幫你也拍一張吧,留個紀念,畢竟在這裏守了幾個寒暑,辛苦了。他欣然接受。

北京的朋友這幾天如臨大敵,防疫政策突然開放,令人措手不及。三年來風裏雨裏排隊做核酸的人,怎會想到如此說斷就斷。不習慣了,於是便有些恐慌,網上一片囤藥之聲,必理痛吃香得不得了。許多人中招變陽,發燒發得驚心動魄。但相比之下還沒發燒的人更加惶恐,他們那感覺就像看着別人考完試交了卷,自己卻還沒有拿到試卷。有人說,甚麼藥都備齊了,只等發燒。上海的朋友似乎沒那麼焦慮,很少人在網上演示發高燒。傳言說這是因為襲擊兩地的奧密克絨級別不一樣,北京的要高級一些,不知是真是假。

這也是堅持死守固防的後遺症。如果早點相信科學,跟着疫情發展,不斷調整應對方法,慢慢適應,就不會有突然撒手的狼狽。科學的事情應該要靠科學家,而非甚麼堅定的決心。當全世界都不怕惹上病毒的時候,「最乾淨的地方」必然變成最危險的地方。由此可見,最可怕的病毒不在空氣中,而在人的腦子裹。腦子裏病毒清了,事情才會清明。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