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郭錦恩新作|好好過日子

這天在facebook見到鄧達智登了郭錦恩的照片,原來久違的Crystal前些天回到香港。然後就聯絡上了。我請她去看我的畫展,她說先請我去看她的電影。

原來她用了五年時間在美國拍了一部紀錄片,這晚在藝術中心做一場特別場。影片說的是早年在美國南部的各色人種故事,片名「Blurring the color line: Chinese in the segregated south」,意為「模糊的膚色線」。聽起來是個沉重的題目,但拍得不失幽默,節奏像Crystal的性格一樣爽朗明快。

影片一開始,說到當年美國的巴士規定只准白人坐在前面,黑人只許坐在後排,那麼黄皮膚的華人坐在哪裏呢?原來也可以坐前排。那時候黃種人的命似乎比黑種人好。

Crystal的外婆有個大家族,有許多兄弟姐妹,他們家在二十世紀初移民美國南部,在喬治亞洲的奧古斯塔開價廉物美的雜貨店。那時候奧斯塔有許多華人開的雜貨店。華人周旋在白人和黑人之間,嚮往白人的生活,賺黑人的錢,也僱黑人打工,勤奮節儉,不參與種族糾紛,堅持讓孩子受良好教育。Crystal在當地找了許多老人,以他們的經歷來敍述那一段歷史。老華僑們對白人黑人的看法、華人孩子對中國傳統的叛逆、白人眼中的華人、黑人眼中的華人、種族之間的分歧、歷史的轉變,加上生動的旁白,電影拍得深入淺出,前因後果,道理分明。在如今所謂政治正確的「黑命貴」思潮風氣下,如一股清流,令人腦子清醒。期待這部影片在香港公映。

十幾年沒見Crystal,風采依然,她的美國老公Richard一見我,就用帶着京腔的國語說話,口音比香港任何一個高官都標準。這天看電影他們要招呼人,太忙亂,於是另約時間再好好聚一聚。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