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冠明兄|好好過日子

這天去送何冠明兄,何太太領我轉過大廳,走到後面房間,隔着玻璃門,見到冠明兄安詳躺着,神情鬆逸,一如熟睡。何太太揚聲說,李純恩來送你啦!我便接了句,旅途愉快!以他的性格,這句話一定合胃口,希望他會聽到。

認識冠明兄不知多少年了,從「何洪記」到「正斗」。見面不算多,但每次必有詳談。我對廣東粥麵的知識,有許多都來自他的介紹,這一門學問,他鑽研甚深,無論是掌故歷史,還是實際操作,都不含糊,有一次為了證明何謂一碟上好的乾炒牛河,還特地上爐台掂鍋搶火,熱炒了一碟給我品嚐,令我念念不忘。

那一年「正斗」要進軍上海,他找我詢問市場行情,我說上海人對廣東粥麵了解不深,要打開局面還須小心。他信心滿滿,說只要出品過關一定沒有問題。後來他告訴我,在上海籌備開店之時,請來的師傅提議餐單中要加上海口味。他一聽馬上反對,堅持一定要百分之一百原汁原味。結果上海食客果然受落,生意火爆,門庭若市。
  有一次我去上海,他正好又在,約在徐家滙商場裏的「正斗」見面,他說上海數家店,只有第一間投下資本,後來的分店,都是用第一間賺來的錢開的,生意好得出乎意料。後來他又把「正斗」開到了成都、廣州、曼谷,既做了成功的生意,又發揚光大了廣東粥麵文化。

冠明兄精力充沛,每次見面,總會聽他說又有甚麼新的大計,南征北戰,似乎永無止境。有時候忍不住勸他歇歇,享受一下人生,他便說最享受這樣的日子。去年年尾有一天走在路上接到他的電話,說坐車經過見到我,看看那天一聚。到了農曆新年,卻在跑馬地「正斗」吃飯的時候不期而遇,相見甚歡。上個月有一天去「正斗」吃粥,想起約他見面,不料卻得知他恰在前一天仙遊了,頓時茫然。

何太太告訴我,冠明兄患病已有一段時間,但他不想驚動親友,所以知道的人不多。在養和醫院去世,走的時候十分安詳,不過以他好動的性格,想必還有許多地方想去。我說那就對了,所以我祝他旅途愉快。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