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依舊|好好過日子

上海潘公子的畫廊開書畫展,取名《依舊》,叫我畫兩幅畫湊湊熱鬧,出了題目,分別是「上海依舊」和「香港依舊」。

這個題目可大可小,可抽象可具象。於是用了兩地特色作畫交卷。「上海依舊」畫了一隻濃油赤醬的紅燒蹄膀,蹄膀邊上是一瓶「石庫門牌」的上海老酒,半空中飄下兩片法國梧桐樹的黃葉。畫旁題字:「老酒依舊在,幾度蹄膀紅」。另外一幅「香港依舊」,畫一條清蒸海紅斑,蒸魚旁邊有一瓶二十一年的威士忌,酒標畫着墨綠色的天星小輪,酒名「過關」。畫面上方鳳凰樹枝搖曳,飄下艷麗的紅花。一旁題字:「蒸魚依舊在,幾度凰凰紅」。

兩幅畫各有地方口味特色,口味不變,景色依舊,那便最好了。

「依舊」二字雖然中性,但還是偏向思念多一些,值得思念的東西,大家都希望它不受時代變遷影響,依舊存在。好東西依舊在,那是值得慶幸的事情,只是隨着翻天覆地的社會變化,「依舊」卻又談何容易。
  於是便有了「懷舊」。
  想着逝去的美好歲月和事物,心中感慨,腦中思念,現實中沒得依舊,那就只好懷舊。懷舊是情懷,時移世易,歲月流逝,到頭來,可以保持情懷依舊,那也難得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