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有些地方不用好奇|好好過日子

閒來在YouTube上看旅遊節目,看到有人跟團遊北韓。

旅行或為風光,或為文化,或為美食,或為探險,到北韓旅行,不知為哪樣?

北韓之旅從中國東北的丹東出發,火車越過邊境之後,一路荒蕪,偶爾過站,唯一看到有色彩的,就是革命標語和已故領袖金日成、金正日的畫像,兩父子門神一樣並列在高處,無處不在,極權者必搞個人崇拜,這也是定律。

火車龜速走了一天,到了平壤。第二天「旅遊觀光」,到處光禿禿,限制極多,給遊客看的都是安排好的門面,即使這樣,也因為那些「門面」實在太過簡陋,不知有何可看。唯一真實的,是平壤街頭很清靜,沒有車水馬龍,除巴士和有軌電車之外,其他汽車都是罕見之物。一趟旅程,要風光沒風光,要文化沒文化,美食乃非份之想,探險則除非你像那個美國傻仔犯法去撕政治宣傳標語,不然也無險可言。到後來那個自媒體的節目主持人也興趣索然,索性不拍了。

曾經有香港朋友想去北韓旅行,覺得可以一探鐵幕,很刺激,還問我有沒有興趣同行。我跟他說,北韓的「風光」,五十年前我在大陸就領略過,那時的中國跟現在的北韓差不多模樣,我沒興趣「重溫」了。人生有限,天大地大,我連南韓都不想去,竟然去北韓,豈不是跟自己過不去?

後來那朋友自己跟旅行團去了。一個多星期之後回來,見了面,我一句不問,他一聲不響。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