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興致|好好過日子

朱家欣兄這天見我拍的一張花葉照片,詢問拍攝地點。第二天我便約他到寶馬山道山邊,俯視道旁有一棵大樹,茂密的樹冠上生出了一些新葉,葉色嫩黃,在斜陽中閃閃發光,煞是好看。如此而已,也拍得不少靚照。

攝影可拍大山大水,也可以專注小情小趣。山邊幾片嫩葉構成的一幅圖畫,往往也意趣雋永,觀之令人神往。

這日天清氣朗,下午四點日頭已斜,陽光在樹林裏穿透,光影交錯,明暗層疊,影影綽綽間,愈看故事愈多。眼前有些嫩葉,隨着輕枝掛下來,襯在粗壯深褐的老樹幹上,像綴上了一串翡翠,鮮綠得看似滴出水來。林子裏有幾隻紅耳鵯,在樹枝間跳來跳去,見了人就藏去深處,叫聲特別悅耳。那是一處山路的盡頭,人不多,很清靜,浸在清新的空氣中,陽光照得路面一片金黃,身邊草木鬱鬱蔥蔥,拍拍照,看看景,愉快來得很容易。

冬天的陽光遷移得快,眼前的光景也變得快,剛剛還在讚歎,轉頭便由燦爛轉為暗淡,這也是拍照的好處,可以把眼前的一瞬間記下來。過了那一刻,天已不是那時的天,地已不是那時的地,人也不是那時的人,只有照片上,依舊是那時的光景。

如此享受,也不是甚麼難事,關鍵是你要有興致。有興致,細枝末節都會令人驚艷。反之,做人如同嚼蠟。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