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白蓮會》|好好過日子

HBO有一套電視劇叫 《The White Lotus》,中譯《白蓮會》。

戲中白蓮會是一家分佈在世界各地的豪華度假酒店,劇集拍了兩季,第一季的酒店在夏威夷,第二季的酒店在意大利西西里島,風光如畫的地方,豪華奢侈的酒店,在鏡頭下特別養眼。來度假的大多是來自美國的有錢人,身光頸靚,到酒店度假一周。

然而劇集描寫的是人性 ,來度假的有錢人、周旋在有錢人周遭的酒店員工,各有故事,每個人都有可憐和可恨之處,以黑色喜劇的手法,將人性中的貪婪、虛偽、妒忌、狂妄、自私,在風光如畫的表面之下一層層剝開,明明陽光燦爛,卻又陰暗無限。一片美好迷人的畫面,卻用上暗湧激盪的配樂。戲中沒有真正的壞人,也沒有真正的好人,是善是惡,都因環境使然。於是在揮金如土的背後看到了斤斤計較,在甜言蜜語背後看到了勾心鬥角,光明正大必須要有光明正大的環境,否則一定是小人充天使,偉大光榮正確之類都是假象。

這齣戲一點都沒有強調甚麼「正能量」,沒有唱好人性的光輝,主題就是將真正人性展示於人前,不避陰暗,成熟而深刻。用的則是嘻笑怒罵的手法,令人笑着去看劇中人出醜,在莞爾之餘,有腦子的觀眾會從中看到折射,反省自身,反省身處的環境。比起許多膚淺論述貧富差距和人性善惡的潮戲(如《上流寄生族》、《魷魚遊戲》),這才是真正的高手之作。

不知壞,焉知好?只有知道甚麼是真正的壞,才能真正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