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人瑞之都|好好過日子

這天有個一百一十四歲的女人瑞去世,報載有關新聞的時候,也提到了香港在二〇二一年做的人口普查,七百多萬人口,原來有一萬一千多個年過百歲的老人。

這真是不知不覺叫人吃上一驚的數字。

去年疫情正猛的時候,政府宣佈因新冠逝世者中有一個一百零四歲的老人,那時還以為一定是個紀錄了,不料接下來公佈的數字,令他只能排名第四。頓時便覺得山外有山,人瑞之外有人瑞。這才開始留意,原來許多朋友家中的長者,九十多歲比比皆是,一百出頭的也數到幾個。直至看了上述報道,才知道香港的百歲長者是萬人大軍。

清朝的時候,皇帝會辦「千歲宴」,邀請許多長者參加,以示敬老之心。在當時,這一定是個不得了的盛會,有幸被邀者德高望重,放眼看去,必定滿目老態龍鍾。只是那時五十歲的人已經老得要命,有事業的人到了五十歲或已金盆洗手,退出江湖,若活到六七十歲,更恨不得昭告天下。所以皇帝請「千歲宴」,在座的其實都是今天的「青壯年」。若是換了今天,來十個,就成一桌「千歲宴」。要是在香港擺「千歲宴」,參加年齡下限一百,也要擺上一千多桌。還有皇帝想搞,吃盆菜都吃窮他!

命長命短,一是因為命數,二是生活環境,三是心境。命長的人,這三樣應該都不差。論長壽,香港人排名世界第一,可見生活在這個地方必有許多益處,即使你不覺得,也不要妄自菲薄。此處至今還是福地。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