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備年貨|好好過日子

還有十幾天就到農曆新年,這天開車去上環的「同順興」買點年貨。車到門口,只見路邊貨物堆積如山,人來人往,熱鬧得不得了。忙得滿頭大汗的林老闆跟我說,年前從深圳來的最後一個凍櫃車到了,運完這一趟,要等開了年才有貨到,店裏的南貨這幾天最齊全,過些天就會買少見少。

於是買了一大堆,準備過年在家吃。如今過年家人各有各過,朋友上門也不多,所謂年貨,不過是家中的儲備。新年期間,街外餐廳歇業,在家吃點喝點,閒散度日。買了八寶飯、芝麻湯圓、無錫小籠包、崑山奥灶麵、鮮肉小餛飩等等,萬一有朋友來拜年,都可作下午點心,若無人來,自己消受,也是新年樂趣。

中國人過年,必以食為先,只是如今社會富裕,生活好過,平時都吃得很好,過年食物反倒只是一個意思,過年嘛,意思總是要的,但意思意思也就夠了。所以家中年貨,聊備一格而已。

準備在新年出外旅行的朋友也正密鑼緊鼓籌備着,很興奮,畢竟三年未動。他們問我會不會飛,我說會,但不湊新年的熱鬧,過了年等大家都安心上班了我才走,這點清靜的福利,沒得正常上班的人才有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