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脫苦海的老虎|好好過日子

兔年將至,趁着這天陰雨不思外出,在家畫兔子。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想到要交替換班的十二生肖,就會畫幾張有趣的「換班圖」,如今即將虎去兔來,便畫了兩隻老虎一前一後抬着一隻兔子,兩隻老虎興高采烈眉開眼笑,兔大爺被他們抬着元龍高臥,十分舒服。

我家大婆見了便說,老虎抬兔,遲早吃了。我說不會的,你要理解有人來替班的那種喜悅。虎年一地雞毛,日子過得亂七八糟,老虎由年頭守到年尾,被人罵得焦頭爛額,如今終於有隻兔子來做替身,脫苦海了,怎麼還會難為牠?

對於肯捱義氣收拾爛攤子的人,理當如此。大婆聽我說得好像有點道理,便也不再想那老虎撲兔的事了。

這每年當值的生肖也不容易做,如果上一任顯得不錯,到了年頭自己上任的時候便會被人拿來比較,稍有差池,人們就會記他的仇,說他壞了事,開口閉口X年太差。若是上一任太差,自己一上馬便被人寄予厚望,心理壓力大增,日子也是難過。比如最近幾年,由老鼠開始,都是年頭盼好,年尾喊打,打完老鼠打黃牛,打完黃牛打老虎,都恨不得除之而後快。如果我是老虎,想想一年遭遇,何等煎熬。如今兔子來做替身,再想想往後的十二年清福,高興還來不及,怎會恩將仇報!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