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好好吃飯|好好過日子

這天朋友說起日本人,她說根據調查,日本人的身高在最近幾年裏降低了,而日本人的身高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時候,增長最大。結論是身高跟營養有關,而營養跟經濟有關,經濟不好了,營養跟不上,影響了孩子的發育,身高自然也受到了牽連。

如此解釋一個國家的經濟興衰,聽起來好像也有點道理。

日本曾經很窮,窮得連吃飯都有問題。記得周作人寫過一種日本習俗叫「聽米」,在日本鄉下,有人病重,家人就會拿些米裝在竹筒之中,在病人耳邊搖晃,如果病人聽到搖米之聲仍無起色,那也就病入膏肓,沒得救了。由此可見米在當時日本的地位。

後來日本富裕了,吃的米也愈來愈精細講究,由從前吃的糙米,到現在吃的精米,製作愈趨精良。但是精米雖然好吃,營養卻流失了不少,只剩下碳水化合物,吃多了容易得糖尿病。前些年在日本旅行,有一天看到報紙頭條說日本的糖尿病患者有一千萬,或許就跟他們天天吃的精米飯有關。有一個日本教授還把日本人性能力弱化的原因,也怪罪於吃的米太精細柔軟,吃多了人就硬不起來。是耶非耶,不知道,反正也挺有趣。

當然,現在把大米當毒藥看待的人不少,一聽吃飯便耍手擰頭,叫他吃飯好像害他一樣,卻不知「搵食搵食」,就是搵飯食。哪天有飯都吃不下,應該跟那些聽到竹筒搖米聲都好不起來的日本鄉下病人一樣,病入膏肓,沒得救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