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關於退休|好好過日子

法國政府決定將法國人的退休年齡推後兩年,由六十二歲變為六十四歲。這一下法國人不高興了,法國的八大工會正在為此準備發起聯合罷工。

政府要規定退休年齡,其中會涉及諸如退休金之類的許多問題。這種事情,政府和老百姓都有自己的算盤,一旦觸及利益,道理常常就講不通了。

其實到底是六十二歲退休好,還是六十四歲退休好,就人的身體而言,根本沒有一個標準定論。要不要退休,也都看各人的實際需要,有的人到了一個年紀要退休了,有的人到了那個年紀卻一點都不想退休,又或者是想退都不能退。許多退了休的老人還會告訴你,他們認識的人裏面,有的以前好好的,但一退休就死了。

所以退休的概念也應該改一改,從前是要到做不動了才退休,現在則是最好生龍活虎的時候就退休。後者是為了趁着身體尚健,可以好好享受生活——前提當然是不用再為收入擔心。我是個沒有雄心大志的人,所以我曾經想過四十歲退休,要做到這一點,最大的可能應該是個靠父幹的二世祖,可惜我不是,結果至今還在工作。

於是退而求其次,在身休還需工作的時候 ,先讓意識退休。實際上沒有退休,在意識上先過上退休生活。這就是把工作和生活的界限劃清楚,工作的時候認真工作,不工作的時候當自己退休,不去再記掛工作上的事情,怎麼開心怎麽過。進取之心自然是滅了,但日子倒也輕鬆自在了。

這種話,當然是說給處境差不多的人聽的。處境不一樣,是學也學不來的。所以也就不要怕我教人不思進取。人要進取,就跟人要壞一樣,是怎都擋不住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