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桃花依舊笑春風|好好過日子

去年農曆大年卅去了慈山寺看桃花,寺中桃花盛放,美不勝收。眼看又到年尾,想起上一次的美景,便預約了再去一次。

進了慈山寺,先為觀音菩薩供上一碗清水,然後轉到後面桃樹林,花是開了,但尚末盡放,工作人員說,今年氣候反常,時冷時熱,連寺中花王都拿捏不準花期,直到前幾天終於見到花蕾初放,這才放下心來,接下來的日子,就讓桃花自由奔放便是。

除了桃花,寺中的杜鵑花也開了許多,薰衣草也亮麗起來,桂花徑中的桂花略過花期,花都老了,但花香依然濃厚,遠遠已令人微熏,觀音像前成排的三角梅也已經顏色初露,過些日子怒放起來,襯在觀音座下,必添一筆重彩。慈山寺背山面海,四周蒼翠蔥鬱,四季花開,寺內高大的菩提樹品相莊嚴,觀之能滌胸中俗氣。寺中不燃香火,只以清水禮佛,無煙火之氣,無喧鬧之聲,行於其中,清靜自然,心平氣和。

下午三點多鐘走到大雄寶殿前,只見寺內僧人列隊而至,原來已到晚科時辰。暮鼓敲響,誦經聲起,一陣陣從大殿中傳出來。這天本來多雲,很厚的雲層此時卻漸漸排開,露出縫隙,由此見到藍天,陽光也穿了出來,把觀音像背後的山巒照成金黃一片。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