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新年前後|好好過日子

日子過得太快,有時候回放一下也好。

年卅晚上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吃完團年飯,九點多鐘,利園商場那一帶已經盡靜鵝飛,我家大婆看着冷清的馬路,說大年卅的晚上怎麽這樣不熱鬧,是不是市道不好?我說不用擔心,等一會走到崇光百貨那一帶你就知道了。

果然,崇光門前人頭湧湧,港鐵站出口也有人潮湧出,都往維園年宵花市流去,百德新街路口更要警察維持秩序,真是一片興旺。原來還打算去花市為家中補多一盆水仙,一看這架勢,馬上坐車回家。汽車經過天橋時下望維園,只見人山人海。這天本來預告會下雨,結果晴了整日整晚,想必今年花市生意一定大佳,那是老天幫忙,真好。

年初一睡到中午方醒,大婆問想吃甚麼,想起家中各種年糕,便也不作他想,結果煎了許多,有陸羽蘿蔔糕、唐人館麻辣蘿蔔糕、正斗蘿蔔糕、半島酒店棗泥年糕、陸羽馬蹄糕——諸如此類,各煎一些,如年糕大賽,一一品嚐,各有千秋,吃得捧腹,想起一句詞,戲改一個字,叫作「糕處不勝寒」。

然後帶着一肚子年糕下樓散步消食,天清氣朗,陽光普照。山道上行人稀少,偶有鳥鳴,極是清靜,空氣顯得更好。如此在附近轉了一圈,山青樹綠,不負大好天氣。年初一沒有喧鬧,平靜而過,如此開年最好。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