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新年閒聊|好好過日子

新年期間有朋友在網上引用古人語,曰:談富貴不如談清閒,清閒中自有一種富貴。

清閒中的富貴,便是清貴。富貴易求,清貴難得。世上富貴人多,清貴人少,而且愈來愈少。你看看如今的大富豪,多數只知富貴,不明清閒,年紀一大把依然孜孜鑽營,日日為富貴而焦頭爛額,傷透腦筋,想要求些清閒而不得。不得倒也不一定是做不到,而是不明白這個道理,所以,即使家財億萬,也是一團俗氣,清貴不起來。

「談富貴不如談清閒」,這句話常常對牛彈琴,明白「清閒中自有一種富貴」的人也太少。

這日跟小朋友閒聊,東拉西扯,不知怎麼說起了「雄心大志」和「豪言壯語」。我跟他說,人可以有雄心大志,但切忌說豪言壯語。你有雄心大志,放在心裏,自己知道,着手去幹就好。若是事情還未有一劃,便豪言壯語叫喊起來,除非你想製造騙局,不然只是將自己往死路上迫。小朋友要我舉個例子,我便告訴他,去年上海疫情封城期間,有一個官員發出豪言壯語,說立下「軍令狀」,保證在幾月幾號做到讓病毒在社會面清零,否則「粉身碎骨」。結果上海許多人都上了心,大家一齊倒數,看看離這個豪言壯語官粉身碎骨還有多少個小時。結果,病毒自然沒有因為豪言壯語而消失,那個官也沒有粉身碎骨,最尷尬的,大概便是兒戲化的「軍令狀」,以後粉身碎骨都沒人相信了。

這就是說豪言壯語的下場,即使不把自己迫死,也把自己迫成個笑話,何苦來哉!可見豪言壯語真不是甚麼好東西,能不說,絕不說。小朋友聽了點頭,說明白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