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過年花樣多|好好過日子

跟朋友閒聊古老的智慧,有一句叫「乾冬濕年」,這句話在上海就變成「乾淨冬至邋遢年」,意思是如果冬至那天出太陽,過年就會下雨;反之,冬至下雨,過年天氣必好。

朋友說今年是冬至天氣好,過年也天天有陽光,是不是古老智慧不靈了。我說不止今年,去年也是這樣。朋友熱衷環保,便說出一堆諸如地球暖化氣候反常的道理來。我說,依我看,不過是「天有不測之風雲」而已。

古老的智慧,不一定每次都靈驗,卻也不必一不靈就全盤否定,說不定明年又「乾冬濕年」了。

過年便是這樣,吃吃喝喝,會會朋友,東拉西扯,言不及義,不用智慧,非常自在。

有個在香港工作的英國小伙子很享受中國人的過年氣氛,說中國新年習俗特別多,一個新年好像過得特別長。我說是的,中國農曆新年要足足過上半個月,從年初一過到十五元宵才真正過完,其間名堂花樣也特別多,保證令你眼花繚亂,如果學上一點,跟中國人說起,會把你當自己人,若是拿來跟外國人分享,人家會當你是中國專家。他覺得有趣,要我教他一些。這天是年初三。我說今天不行,明天再說,他問為甚麼,我說今天是赤口,不宜多言。於是他學會了甚麼叫「赤口」。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