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非常偉大的人物|好好過日子

過了年,我家菲傭姐姐放假回菲律賓去了。

疫情期間動不了,這是她3年之中頭一次回家,臨走前很興奮,聊天的時候常常提起。她在我家已工作了23年,家中一切都已了解,臨走前特地包好了一批菜肉餛飩放在冰箱裏,以供我臨時救急,還煮好了一鍋「醃篤鮮」,份量夠我和大婆吃三天。然後出門,說一個月後再見。

菲傭之偉大,香港人最清楚。一個合得來的菲傭姐姐,比大部份親戚都重要。有道是「遠親不如近鄰」,朝夕相處的菲傭,比近鄰更加幫得上忙。尤其是長期合作,基本上已是家務總管,家裏缺了甚麼她最清楚,不用出聲就補貨回來。一日三餐也全權由她打點,她對家庭成員的口味瞭如指掌,或者說,她的口味也已變得跟我們一樣。有一次我跟她說,你已經變了一個上海人。

菲傭姐姐一走一個月,一應家務便輪到自己動手。我家大婆天天親自下廚,本來她就是師傅,因為徒弟好學且有慧根,上手極快,廚房之事便也很少上心。如今徒弟放假,師傅便要出馬,從買到煮,幹勁十足,忙得不可開交。有時我只好在旁作過意不去狀說,偶爾吃包即食麵也可以的。除了廚房,還有一應家務,從裏外打掃到洗衣燙衫,一樣苟且不得。雖然做得熱火朝天頭頭是道,但我知道菲傭姐姐雖然剛剛放假,我們已經在想念她。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