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風景這邊獨好|好好過日子

新年假期之後畫廊都開了,無事消遣,可以去看畫展。

中環「厲蔚閣」最新的畫展取名為《風景這邊獨好》,展出的是一批新加坡和越南畫家的名作,這些畫家是陳文希、鍾泗賓、張荔英、劉抗、黎譜、梅忠恕、阮潘正、阮嘉智、阮忠、雅麗克絲.艾美、武高談。除了阮忠之外,都已過世。

這批畫家在東南亞藝壇舉足輕重,他們大多受西方美術教育,巴黎、紐約,在學藝的過程中開拓了藝術視野,他們用了西方的繪畫技巧,但筆下流淌出來的,是濃濃的南洋風情,峇里島的土女,新加坡的集市,越南夢幻般的恬靜場景,見之令人有親歷其境之感,色彩浪漫,筆觸奔放,感染力極強。由於受到印象派和野獸派的薰陶,這些畫家在自己的作品中也都體現出這些西方流派的影響,比如越南畫家武高談的兩幅作品——1954年畫的《母與子》和1956年畫的《構圖》——畫面上雖是越南婦孺,但又有深深的夏加爾異想天開的色彩影子,東西藝術結合得很是有趣。

看這些畫家的資料,似乎個個高壽,雖然經歷了戰爭,度過了離難,但追求藝術的人,生命力也似乎特別強。藝術可以養生。

這批畫作水準極高,可以集在一處不容易,難得看到如此一道風景。畫展主題「風景這邊獨好」出自毛澤東詞《清平樂.會昌》的上厥:「東方欲曉,莫道君行早。踏遍青山人未老,風景這邊獨好。」意境平和之中見氣勢,用來形容那幾位南洋畫家的作品,不謀而合。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