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混亂|好好過日子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局勢緊張之際,Netflix的以色列電視劇《高牆邊的混亂》(Fauda)又推出了最新的第四季。

這部電視劇說的是一群以色列情報機構行動組人員的故事,他們總是走在遏止恐怖襲擊第一線,預防襲擊發生或發動報復行動,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亦正亦邪,在他們的遭遇中,反射了以巴衝突不解的死結。所以劇情發展到後來,已分不出正邪,分不出好人壞人,也分不出正義和非正義,只有解不開的仇恨,不知誰是高牆誰是雞蛋。就像劇名的中譯名,一片混亂。

這也是這齣電視劇精采的地方,爭鬥的雙方都有置對手於死地的理由,延續了幾千年的恩怨,正義和邪惡的界限非常模糊,在緊張刺激的劇情中浮現出來的是真正的人性中壓抑不住的東西,沒有道理可講,政治和宗教常常只是一把撥火的扇子。你以為自己站在正義一方,轉頭又發現事實並不是那樣。「fauda」在阿拉伯語中的意思就是「混亂」,可見創作這齣戲的原意,說的就是一團解不開的亂麻。

以色列人拍的劇集,沒有一邊倒歌頌以色列,沒有甚麼偉大光榮的主題曲,正氣凜然之後是不絕懺悔。
  生活在同一塊土地上的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情感上也有許多糾纏不清地方,時敵時友,人生如戲,只是這一台戲演了3000年還這麼刺激。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