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夢醒時份|好好過日子

香港跟內地終於全面通關,以後來去,就像以前一樣。這個「以後」和「以前」,中間隔了三年。二十一世紀了,一關之間竟可以隔開了三年,現實像夢幻,時間就這麼夢幻過去了。

真正需要行走兩地的人,比如工作,比如讀書,真是像遇到了大赦一樣,終於鬆一口氣。這個消息,內地的朋友比香港人知道得還要早,這天睡醒起牀,微信上已是一片歡呼聲。我便是如此知道這件事的,然後才在香港的電視直播新聞裏聽見特首宣佈。

也就是這天下午,去海港城辦點事,走在廣東道上,前後左右已聽見許多普通話,進了海港城的餐廳,講普通話的客人起碼佔了三成。這天是星期五,離全面通關還有三日,已經碰到這麼多「早鳥」,若是全面通關,盛況可想而知。

一些以前每星期都要來回兩地的朋友,現在又要恢復他們的「候鳥生活」了,但會先度過一個適應期,也就是把停留的時間拉長一些,待心理調整之後,便又會過起星期一飛內地星期五回香港的日子。

我在上海耽擱了一年多的畫展終於可以開了,不用隔離,不用檢測,馬上訂好了機票和酒店。以前說走就走的日子好像回來了,卻又感到有點陌生,總覺得跟以前不一樣。做了三年籠中鳥,天地畢竟不同了,如今奮力趕上的,竟然不是「將來」,而是「以前」,你能說這段日子過得不像一場夢嗎?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