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應該解禁了|好好過日子

香港跟內地全面通關,顯示折騰了3年的疫情已到尾聲,全世界都因此而開放。


這幾天在拍一個飲食節目,拍攝的時候有一個問題沒有解決,那就是在鏡頭前面要不要戴口罩。你說要戴口罩吧,但現在餐廳裏吃飯已經連防疫距離都取消了,人山人海都毋須防備,這口罩在馬路上還戴來做甚麼。你說不戴口罩吧,那個「口罩令」依然存在,不戴口罩似乎還是犯規。


最麻煩的是不知道口罩令幾時取消,若是拍的時候戴口罩,到節目出街的時候口罩令又取消了,那戴口罩的畫面豈不是很突兀?說是說拍飲食節目,但也少不得有些在外行走的鏡頭,沒辦法,只好拍兩款,一款是戴口罩的,一款是不戴口罩的,以備不時之需。這就等於每個鏡頭都要拍兩次,十分麻煩。


經過3年疫情,戴口罩已經成為一種生活習慣,大家都知道口罩的作用,在某些場合,即使沒人督促,人們也會自動戴起口罩,即使不為人,也為己。所以,也是時候取消強制令了,讓人自由選擇,要戴的人自然會戴,不戴的人走在街上也不至於遭警察招呼,或者遭四周目光圍剿。


戴不戴口罩的責任,應該由政府轉為個人,有甚麼事情,責任自負。這就像內地3年內嚴防死守,被封在家裏的人拼命想出門。但後來突然放開,中招人數狂飆,結果人們自動禁足,鬧市中人跡罕見。可見人都怕死,必要時不用禁令限制,都會自動自覺自我防護。政府少用禁令,還顯得開明呢!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