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邊走邊聊|好好過日子

平時出外坐的士,我常常喜歡跟司機聊天。的士司機天天在路上跑,看盡人生百態,又大多喜歡聊天,跟他們交談,內容可以很廣泛。

他們會告訴你所見所聞,生活瑣事,營生情況,從的士牌照跌到石油氣價升、在途中碰到的奇遇、對社會現象的見解,尤其是後者,時常比許多時事評論員更言之有物,更一針見血。當然,也有胡說八道的,但時事評論專家也常常胡說八道。

一程的士不會坐太久,如果聊得投機,短短的路程也很愉快。前兩天一上車,司機大佬見了我就說,咦,你唔係——說到這裏又叫不出我名字,我笑着沒有答他,他用手拍着頭,好像要把我的名字從腦袋裏拍出來,結果走錯了路。我怕他繼續不專心開車,就把名字告訴了他,他馬上說係呀係呀!之後便一路順風。他說有一次一個面善男人坐他的車,他也這樣,說「你唔係——」,接着怎麼都說不出名字。那人就笑着回答:係呀,係呀!結果他說了幾次「你係——」,那人都笑着答「係呀,係呀!」直到那人下了車,他才突然想起這個男人叫黃子華,這才舒口氣,安心開車。
   當然,也不是每個司機大佬都可以搭腔的,因為有些大佬只要你一上車,他就一路自說自話,直說到你下車,一句嘴都不用插,搭不搭腔都沒關係。這時候就知道這位大佬並不需要溝通,他只要後座坐一個聽眾。那你就靜默做個聽眾好了,有時候也很有趣的。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