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如何是好|好好過日子

星雲大師圓寂,網上有許多關於他的生前的事蹟和影片,其中有一段是他在一個法會上說人的生死。

星雲說人生之苦,苦在有個肉皮囊,若是死了,靈魂從皮囊中解脫出來,無病無重無痛,便輕鬆自在了。那時候可以穿牆過壁,生活無疆界。如此一來,死亡便也不恐怖了。

他又說,一個人生前的修為決定了他死後所往之地,具體表現是人剛死之時,身體還有餘熱,若是積得善緣多,死後餘熱在頭頂,那人便往天堂,若是胸口有餘熱,便是投向人間,以此類推,尚留餘熱的部位也顯示這個人活着時候的德行,餘熱愈是往下愈是不妙,要是只熱在腳板底,便要不得了。

那麼人死了之後再投胎呢?星雲說,大德大賢之人,這頭死,那頭就投胎生出來了。一般好人,死後七天也投胎了。若是七天都投不了胎,打後就不好說了。

聽了這些,我倒有點矛盾起來,這倒也不是擔心我死後身體哪部份還在發揮餘熱,以我的為人,頭頂之熱估計無望,但從胸口檀中穴到臍下丹田穴之間,還是有些「餘熱把握」的,那也比下有餘了。令我矛盾的是,即然好不容易擺脫了個臭皮囊,如釋負重,本該好好逍遙快活一段日子才好。但是,只輕鬆了七天,便又要重新揹起另一副皮囊,又要苦上幾十年。雖說這比起那些頭頂發熱的大德們已經多賺了一個星期,然而這個逍遙的假期,是不是還是太短了一點?

七天太短,過了七天又要變孤魂野鬼,變了野鬼之後又沒有把握一定會碰到漂亮的倩女幽魂,那便如何是好呢?我真有點後悔聽大和尚那段演說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