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三年一場夢|好好過日子

星期天中午想起海港城的「The Cheesecake Factory」,便跟大婆坐船過海,海風吹拂到了尖沙咀,碼頭上人頭湧湧,一半講廣東話,一半講普通話。

進了餐廳,叫了一份「夏威夷盛宴沙律」,一份五花腩漢堡包。美式餐廳,份量極大,沙律堆得小山一樣上桌,漢堡包雖叫迷你型,但一客卻有四個。味道跟足原版,美國甚麼味道,香港甚麽味道,吃得很是暢快。

吃完飯在海港城裏走走,熙來攘往,三分之一講廣東話,三分之二講普通話,身旁許多旅行箱經過,一線名牌店門前排着人龍。這種情景很熟悉,三年以前就是這個樣子。如果你三年未到海港城,見到如此盛況,若不是必須要戴口罩,恍惚間,會有一個錯覺,好像這三年從來沒有出現過。

這天我就有這樣的感覺,就像經過剪接的電影,將中間一段剪去,把後段接到前面去,除了人人戴在臉上的口罩,氣氛和情節完全一樣。這中間一段,就是被偷去的三年時光。三年雖說不短,但又似乎過得飛快,慘痛過後,慘痛好像又不足道了。這當然不是甚麼甚麼「重大勝利」,而是人的健忘。人一健忘,慘痛便消失得迅速,今天你再跟那些拖着行李箱在名牌店門前排隊的人說被封城困在家裏的事情,相信許多人會覺得像做了一場夢。

當你融在海港城的人潮中,過去的三年就像一場夢 ,隨着嘈雜的人聲,夢境愈來愈模糊,愈來愈不真實。終有一天,夢裏發生的事情都忘記了。這倒也沒甚麼,反正人人都被偷走了三年時光。人人不見了三年,這三年也就稀鬆平常了。把電影中段剪去再接上頭尾,只要情節接得上,這日子也就接着往下過就是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