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 江南春遊|好好過日子

春光開始明媚,樹上的嫩葉爭先恐後生發出來,被陽光一照,翠綠滿枝,生氣勃勃,好看極了。

過幾天去上海,若抽得出時間,想去蘇州杭州走一走。眼下的江南,正是早春二月,雖還有些春寒,但萬物待發,蠢蠢欲動,充滿新鮮勁頭,配合剛剛恢復正常的生活,應景了。

臨走之前在家看元曲,有元人貫雲石詠四季景色句,其中詠春一則如此寫:「春風花草滿園香,馬繫在垂楊。桃紅柳綠映池塘,堪遊賞,沙暖睡鴛鴦。宜晴宜雨宜陰陽,比西施淡抹濃妝。玉女彈,佳人唱,湖山堂上,直吃醉何妨。」江南春意,躍然紙上。便又想起白居易的《憶江南》:「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白居易說憶江南,「最憶是杭州」,因為可以「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接着,「其次憶吳宮」,那就到蘇州了。蘇州是「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看古人詩詞,便是看這番意境情趣,即使社會環境已天差地遠,但只要你知情識趣,情懷不變,貫雲石和白居易筆下的江南還是會出現在眼前的。

那便去江南春遊了!
李純恩
更多文章